一起守护

2021-06-24 20:06 阅读(?)评论(0)

七岁的孩子爱玩爱闹,不明读书的重要性。但寄宿制学校也限制了孩子与家长之间的交流。周末短暂的相聚,快乐和弥补成了常态,时间的消逝却不会因为我们而放慢脚步。作业以及学习真的很“耗时耗力”,还有可能“破坏”心情,影响亲子之间的“和谐”,作为母亲的我深有体会。因此作为老师的我尽量少布置假期作业,少与父母沟通一些孩子的不良现象,成了典型的“报喜不报忧”,可惜的是“问题”还是“问题”,没有消失。

每次学习也好,分享也好,大家都在强调家校联系的重要性。听着老师们家校配合完成的一个又一个任务,轻松的解决班上一个又一个的难题。我一边羡慕着他们遇事不慌,任何问题都不是问题,一边自己没有行动,羞于表达自己遇到的困难,羞于“家丑不可外扬”。为了不让自己的不足暴露出来,我“咬紧牙关”在支撑,但是随着孩子们的成长,问题不解决,只会越滚越大。在上学期家长会时,我鼓起勇气向家长们渗透了一些孩子们学习以及完成任务拖拉的现状,并提出希望得到家长们的帮助。“习惯生活化,生活习惯化。在开始就堵死每一个可钻的孔,习惯成自然。”虽然当时家长们没有特别的反应,但是他们的行动却让我很感动,从两个星期后的假期里就已经着手。宋佳阳是一个热爱舞蹈的女孩,舞蹈让她收获了无数的赞赏和羡慕的眼光,可是语文却让她觉得自己是班上的“拖拉机”。课文的背诵、生字的认读、作业的完成,事事掉车尾,时时要催促,着实花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可是这个假期我却能几乎每日收到她的作业,即便是大年30也不缺席。和她妈妈聊天中,妈妈告诉我,“现在规定她每天十点之前都要读完,起来就习惯了拿书读,奶奶奖励贴纸。”月如一日,8个成语,内容不多,但是架不住每日的坚持。这次杨文和、周奕杉、李锦睿、陈勃霖、李梓萱、罗语晨、周嘉瑞、王梓萱、王雅婷、邓雅静等孩子,每次都会及时发给我检查,还有些孩子更是超额完成。虽然有些孩子发音不是那么准确,但是他们都在努力。

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担负着教育学生健康成长的责任,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这样说到:“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家庭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学校的教学、教育就会像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我在本学期尽量突破自己,和家长们形成一架桥梁,互为基础,互为补充,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最后修改于 2021-06-24 21:02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写人高超技艺 下一篇:可爱的小天使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