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努力

标签: 教育叙事  
2021-09-01 08:28 阅读(?)评论(0)

铃声响起,开始上课了,教室里传出了朗朗的书声,孩子们坐姿端正,手拿书本在认真地读着积累的词语和句子。一个小身子在东摇西摆,是胡鸿轩。我们几个老师都用同一句话概括过他:干啥啥不行,告状第一名。不满意时踢桌子,丢书不分时间地点;“不公平,你只知道说我,别人不认真就不批评他,你真假”是他的口头禅。他看见了我,赶紧缩回脖子,摆好姿势,加入了读书的队伍。

结束后,我表扬了认真读书的孩子们,重点提到了胡鸿轩,他这一次没有让我提醒他就自己主动做好了。得意的他像个小将军,这节课都过了一大半了,还坐得有模有样。课堂安静又有序,孩子们都认真地跟着我在课堂的小溪里流淌,忽然一只小手高高的举起,我看了一眼,是胡鸿轩。我想先把这个知识点讲完再听他说。他却以为我没有看到,把手再往上举了举,发现我还是没有叫他,他直接站了起来大喊:“老师,他在玩,他没有认真上课。”顿时,教室里的孩子的目光都跟随着他的手指看向的那一个手在抽屉里悄悄摸索着什么的孩子。他的脸顿时涨得通红。批评上课不认真的孩子,边上肯定还会有更多这种告状的孩子,会打乱我的课堂秩序;如果不加理睬,胡鸿轩肯定不会满意,并且会使小性子,同样会破坏我的课堂气氛。“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们可不要松懈哦!”我笑眯眯的说,“我们先上课,下课与你们有约哦!”其他想在下面偷偷玩耍的孩子瞬间收回了小心思,课堂回归了原有的秩序。

叮铃铃,下课了。与我有约的两个孩子整理好桌面,跟着我来到了办公室,犯错的小朋友自觉地向我承认了错误,主动请胡鸿轩继续监督他。他获得了大家的原谅回到了教室,我把胡鸿轩留下了。我问他:“我们班上是不是上课还有很多不认真的孩子?”他可得意了,说了很多人的名字,还把事情的经过都说得很清楚,什么上课回了一次头的、拉同桌衣服的、借东西等等。我又问:“那你上课岂不是一直在观察同学们?”他没有领会我的意思,自豪的告诉我:“是的,我的眼睛像雷达一样扫射着班上,发现不认真的就告诉老师。”我继续问:“你告诉老师是想让老师批评他们吗?老师批评同学可以让你高兴吗?”“好像也没有那么高兴。” 他想了想,犹豫地说。“你整节课都在观察同学,你有多少时间听老师上课呢?”“我,我,我有听一会儿的。”“老师,我只是想让你们看到我的努力,我在努力的遵守课堂秩序,我没有讲话,没有坐姿不端正。”

 

  最后修改于 2021-09-01 08:3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